跳到主要內容區

【演講公告】Data Analytics in Healthcare Research – 健康資料研究服務中心主任 張啟仁教授

ImgDesc

講題:Data Analytics in Healthcare Research
講者:健康資料研究服務中心主任 張啟仁教授
時間:2022.11.29 () 14:00-16:00
地點: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管理大樓11樓)
線上連結:https://shorturl.at/boP39

演講大綱:
生物和臨床醫學越來越依賴計算,各種複雜的數據流需要新技術擴展傳統的工作流程,例如決策支持、診斷、風險評估、分流等。過去,政府和臨床研究機構依賴於測試假設的驅動方法來解決感興趣的問題,需要研究設計和精確的統計方法來實現研究目標,或是根據政府的管理規定共享科學發現並做出決策,例如 FDA。隨著數學和統計理論的進一步發展,機器學習已成為解決這一領域中出現的問題的附加工具。同時,由於強大的計算機技術提供了更快的計算能力,因此計算統計方法,如分類和回歸樹方法(Breiman等,1984年),成為研究領域中的一種工具,從而引出了後續的主題,如機器學習、數據挖掘等。數據科學因此成為了關鍵的研究王朝。最近,人工智能(AI)已經成為幾乎所有研究和應用領域,包括醫療保健的主流技術。在這個講座中,將介紹聚焦於醫療保健研究的數據分析,包括常見的臨床和基因流行病學研究的方法論、臨床試驗數據和實際世界數據(RWD)觀察研究。將進行統計和計算統計工具的檢查和評估,並提出和討論基於數據科學的未來數據分析方法。

講者簡歷:

張教授在美國愛荷華大學獲得統計學博士學位,隨後成為耶魯大學阿爾伯特愛因斯坦醫學院流行病學和社會醫學系的教職員。在他服務於愛因斯坦醫學院期間,他協助建立了一般臨床研究中心、臨床試驗中心和癌症中心的生物統計核心。1999年,他回到台灣,協助成立了台灣大學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之後,在2006年,他受邀加入長庚大學擔任正教授。他還於2019年建立了一個RCT/HTA碩士專業,旨在培養有興趣從事相關藥學領域的碩士研究生。

主辦單位 人工智慧研究中心、智慧運算學院

本活動無需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