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演講公告】運用AI自然語言處理分析大明王朝歷史中的軍事事件趨勢 – 國立中央大學資工系 蔡宗翰教授

ImgDesc

講題:運用AI自然語言處理分析大明王朝歷史中的軍事事件趨勢

講者:國立中央大學資工系 蔡宗翰教授

時間:2022.11.1 (二) 14:00-16:00

地點:長庚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管理大樓11樓)

線上連結:https://shorturl.at/adR78

 

講者介紹:

蔡宗翰教授為資工學者,專長為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深度學習、數位人文等領域,目前由國立中央大學資工系借調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地理資訊中心擔任執行長,且為教育部大專校院AI CUP人工智慧競賽計畫辦公室主持人,多年來在生醫、人文等領域有許多精采的跨領域研究,並以SCI/SSCI論文、頂尖研討會論文的形式發表,曾獲20202021中央大學研究傑出獎等獎勵。

 

現職

•中研院人社中心地理資訊專題中心執行長

•中央大學資工系教授

•教育部大專校院人工智慧競賽(AI CUP)計畫主持人

 

專長

•自然語言處理(包含應用於病歷與生醫文本)、電腦視覺(包含醫學影像、地圖與航照影像)、深度學習、數位人文

 

得獎與榮譽

NIH舉辦之BioCreative競賽冠軍 (2021)

•歐洲多所科研機構舉辦,NIHGoogle贊助之BioASQ國際生醫問答系統競賽冠軍 (2020, 2021, 2022)

•中央大學研究傑出獎 (2020, 2021)

•中華民國計算語言學學會碩士論文優等獎指導教授獎 (2022)

•博客來電腦資訊類暢銷書第二名”寫給中學生看的AI課”作者

 

演講大綱:

軍事事件與一個王朝興衰的方方面面息息相關。當軍事事件發生頻繁時,往往代表王朝陷入內亂或外患,也因此將耗費大量的錢糧,加重一般民眾的負荷。傳統史學研究者以人工整理史料,進而找出與軍事相關的段落做進一步的分析。然而,這種方式僅能處理較小的時間跨度,若是要分析整個朝代,困難度極高。於是我們提出以弱監督式自然語言處理方法,讓史學研究者基於使用搜尋引擎的習慣,僅需輸入少量種子關鍵詞,就能建立分類器模型,以90%F1-Measure,精準地由史料中辨識出談論軍事事件的段落。將辨識出的軍事事件依照每五年分別統計後,我們發現與史學研究者整理的主要軍事事件次數呈現正相關。在將每一皇帝統治期的軍事事件按照地理座標標出後,發現也與該統治期主要的軍事事件相吻合。以上的分析,展現了我們提出這套方法應用在長時間跨度其他事件趨勢研究的潛力

 

 

主辦單位:人工智慧研究中心、智慧運算學院

※本活動無需報名。

瀏覽數: